新闻资讯横幅

    全国纺织品标委会及基础标准分会年会在晋江顺利召开

2024-04-11 20:00:00

       2024年4月9日-10日,由全国纺织品标委会及基础标准分会主办,中纺标检验认证股份有限公司、中纺标(福建)检测有限公司、全国纺织标准与耗材中心承办,泉州展邦仪器有限公司、深圳市菲雀兰博科技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协办的全国纺织品标委会及基础标准分会年会在晋江召开,来自行业协会、科研院所、海关、质检系统、检验机构、生产企业以及标准起草单位等260余名代表参加本次会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陵申、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副主任孙锡敏、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桂梅、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咏梅、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标准计量处处长王国建、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调研员刘华、泉州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化科科长黄毅阳、晋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任科员许伟文出席会议。

       会议由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全国纺织品标委会及基础标准分会副主任马咏梅主持。

       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调研员刘华致辞。刘华介绍了泉州的纺织服装品牌,注重品牌引领产业升级,希望纺织领域专家支持泉州纺织行业发展,助力泉州纺织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

       中纺标检验认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全国纺织品标委会副秘书长及基础标准分会秘书长章辉从标准制修订工作、标准宣贯工作、标准复审工作、国际标准化工作、国际标准的跟踪与转化、标委会自身建设情况及经费情况等方面对2023年标委会工作做了总结报告,并从推进服务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标准体系建设、开展基础通用和重点领域标准的研制、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提高标准计划项目完成率、推进纺织标准样品的研制、提高标准实施效能等方面介绍了2024年的工作计划。

       中纺标检验认证股份有限公司顾问、全国纺织品标委会秘书长徐路宣读了《关于表彰2023年度全国纺织品标委会基础标准分会标准化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标准计量处处长、全国纺织品标委会及基础标准分会副秘书长王国建宣读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司关于调整全国纺织品标委会和全国纺织品标委会基础标准分会的函,以及全国纺织品标委会基础标准分会增补观察员的决定。

       中纺标检验认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全国纺织品标委会副秘书长及基础标准分会秘书长章辉宣读了《关于授予认可标准验证实验室的决定》。

       会议表彰了2023年度纺织品标准化工作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同时为新增补的委员、观察员和认可标准验证实验室单位颁发了证书。

图丨2023年度基础标准分会标准化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

图丨全国纺织品标委会及基础标准分会新增委员

图丨全国纺织品标委会基础标准分会新增观察员

图丨全国纺织品标委会及基础标准分会认可标准验证实验室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副主任、全国纺织品标委会副主任、基础标准分会主任孙锡敏作纺织标准化工作情况介绍主题报告。孙锡敏从标准现状、政策走向、重点关注等三个方面介绍了纺织标准化工作情况,包括现有标准数量、标准结构划分、团标开展情况及管理办法、标准样品工作和国际标准化工作情况等,对标准政策走向进行了解读,对项目完成率及标准质量提出要求,结合行业发展强调标准重要性。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陵申代表标委会对各位专家过去一年里在标准化工作上取得的成绩表示感谢,对获奖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从面对新的外部环境如何做好标准化工作,纺织标准国际化发展,以及标委会组织建设和管理三方面分析了目前标准化工作存在的挑战与问题。李陵申提到纺织行业在新的环境中,要不断顺应产业发展新形势,发挥标准化工作的支撑作用,落实纺织工业新质生产力的4个面向,加快推进标准化工作与新领域契合,同时提出了要结合纺织科技高端化、融合化加快标准国际化建设,推动标准高质量发展。

       此外,会议还审定通过了《纺织品 水萃取液pH值的测定》《纺织品 禁限用染料的测定 液相色谱-高分辨质谱法》《纺织品 1-乙烯基咪唑和2-甲基咪唑的测定》《纺织品 纱线导电性能的测定》《纺织品 马丁代尔法织物耐磨性的测定 第2部分:试样破损的测定》《纺织品 色牢度试验 洗液沾色的测定》《阻燃织物》《筒子染色纱线》《纺织品 含氯苯酚和邻苯基苯酚的测定》《纺织品 纤维定量分析 显微镜智能识别法》《纺织纤维鉴别试验方法 第2部分:燃烧法》《纺织纤维鉴别试验方法 第3部分:显微镜法》12项国家和行业标准。

       会议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议程,取得了圆满成功。